流河

扩列请加企鹅:3598563743

【情绪垃圾桶】抒发心情的练笔

“有的时候我会爬上天台……你有试过吗?在深夜的时候,或者是下着小雨的凌晨,一个人踏上天台。”他慢慢地说着,眼睛眯起来盯着远方的太阳。
“很安静,没有任何人打扰,那个时候你的思绪是自由的,就像头顶的海鸥,可以去任何地方。”
“我经常会在那时抬起头来,盯着头顶。晴天的时候头上会有星星,不多,也不明亮,但这光芒已经足够擦亮夜空——我指的不是字面意义的夜空,你能明白吗?”

我看着他的一双眸子,在那一潭死水般深不见底的漆黑中,我看到有一丝光芒在悦动。
我没有说话。

“亮闪闪的,不刺眼的微光,微弱地收缩、舒展着它那小小的身躯,试着挤出更大的光亮来……”
“你会放任你自己跟着它们收缩、舒展,你会竭尽全力让自己随着它们一同照亮夜空,你的夜空……只有那个时候,你才是最自由的。”
“无拘无束……”我喃喃道,心里空落落的感觉并没有被填满多少。

无拘无束。
好像自己真的能够摆脱这纷杂世界的禁锢,任凭自己活在那片思维的夜空中细数满天的疏星。
可是,真的能吗?

“永远都走不出那片自己设下的囚笼。”

我看向他,眼睛里多少沾了一些诧异。
“你知道的,无拘无束,只是造梦者为自己编织的一片梦境罢了。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无拘无束,没有真正的自由。只要你存活在这个世界,只要你还是以人的形态活着,你就一定会受到各方面的牵制。”

“然而,思想不会。”
他告诉我,我看着他。
他的眼睛里有一团火在燃烧。

“思想,思维……只有它们是自由的。”

“你可以在任何时候、任何场合,想象你自己身处任何地方。”他轻声说着,我递给他一根烟。
他接了下来,捏在手里,没有点燃。
“上班的时候,你可以想象自己正去往万物初始的起点,下班的时候,你可以想象这辆汽车正开往世界的尽头。”
“只有睡觉之前,你躺在床上,当别人的一天宣告结束的时候——你的一天才刚刚开始。”
“黑夜才是你的世界。我也希望自己能生存在黑夜里。”
永远不用醒来,永远沉浸在一片盲目乐观的幻想中,任一切光怪陆离蒙蔽自己的双眼。
然后,沉沉睡去,进去属于自己的那片永无乡。

我看向他的指尖,不知何时,他擦亮了一根火柴。他捏着火柴梗,看着那一星光亮一点点向自己的指尖褪去。
亮闪闪的,不刺眼的微光。
但这光芒已足以擦亮夜空。
最后,在火柴燃尽之前,他用那一丝微光点燃了我给他的那根香烟——于是,一瞬之间,一点火光便从木梗上移至香烟的卷纸上。

而木梗烧尽了。

他低头,看着指尖那团焦黑的残余物,很久很久都没有说话。我看着他,看着他盯着火柴梗的那双黑色的眼睛,里面满盛的,是一种名为“怅然若失”的悲凉物质。
我转过头来,望向远方,一缕烟雾从他指尖的香烟上飘出,随着海风吹到遥远的海平面,在尼古丁的气息被人的嗅觉捕捉到之前,就安静地散去,消失得毫无声息。

评论

热度(3)